普鹾科菲耶夫

“你千万别跟任何人谈任何事情。你只要一谈起,就会想念起每一个人来。”

我认为,仅仅是我认为——每个人对生命的体悟是不同的。任何人的境遇相差得那么多,思维可以有千百万种,为什么你认为什么是甜美,什么就一定会甜美?

这挺让人疑惑的。

但这很美好,起码在我看来很美好。大家相信生命,相信人生,共同递出那一点儿光,乍一看还挺让人感动的。可大家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意识里所想不过这三种:

“抑郁症只是病,无论如何也不要选择去解释生命,劝一劝。”

“活着多么好,为什么要去死呢?”

“生命值得珍惜,也值得挽回。”

可“生命”这个东西,每个人应该做主他们自己的。不应该妄断其他生命个体的意义,或者认为自己所行皆善。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得过抑郁症,因为并没有诊断过什么东西。但我现在只相信自己能够活着——无论开心还是低沉,我还有力量能够活下去。活着从来都不可能全然地不受打击,不感受到绝望,这是不可能的。

你要怎么去感知那种真正的绝望?你要怎么去体会那样的痛苦和黑暗?你没法体会,所以不应该试图矫正别人的生命观。


“这个人就要杀死自己了,你怎么能不去试图挽回?”——我不是不试图去挽回。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一个好人的离去,任何人。但这种尊重,是种祝福也是种悲悯。没有任何一个人明白死亡是什么样子,就像没有任何一个抑郁症患者明白“活着”好在哪儿一样。曾经得过抑郁症却坚持了下来的人都非常的幸运,因为他们体尝过的要比常人多得多。我是真心地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自由:去感受,去坚持,去体尝。想选择什么就选择什么——包括离开。


病理学角度的抑郁症我是不太清楚,也不敢多说。唯一可以确定的是,每个人的生命感受决定了关于这个人的一切。换句话说,如果他真是觉得生命再无意义,再无“甜美”和“酸涩”可言,在这一切之后仍然选择放弃,如果他决然地做出了这个选择,你要怎么能确定让他再坚持下去是一件好事儿?抑郁症是可以医治的,那如果无法医治成功呢?


  对于他人的生命我们都有悲悯,这是因为我们热爱和尊重这件神奇的东西。生命太神奇了,所以也太值得挽留了——但它终归不是你的私有物,也不能被普世价值观左右。

“活”永远都是自由的,“选择”也是。我以为“自由”是最重要、也最能体现生存的可贵之处的两个字。

评论(4)
热度(31)

© 普鹾科菲耶夫 | Powered by LOFTER